【VERSE】室內設計師兼插畫家鄭明輝:以設計力增進使用者與空間中的良性互動

2022/06/29


 

綠綠的身體,戴著鮮紅草莓頭套的「毛毛蟲」,搭配幽默詼諧、貼近人心的文字,在社群媒體上廣受讀者的喜愛;蟲點子創意設計的創辦人暨設計總監鄭明輝,不僅以可愛、色彩鮮明的圖文創作,分享自己對生活的觀察,更從使用者的居住需求出發,以貼近生活的創意思維,為現代人定義居住空間的幸福感。

 

「設計是生活的一部分,我們設計師負責為居住空間的使用者創造背景,並從生活中挖掘創意來突破格局的框架,讓使用者與所在的居住空間,產生輕鬆自在的互動和對話。」鄭明輝坐在位於台北市師大路巷弄中的蟲點子工作室,看著從天井穿透下的陽光,真誠地訴說自己創業10年來所累積的設計體悟。

十年來,他秉持著「以設計力協助人們解決問題」的初心,悉心地聆聽、觀察客戶們對自有空間的需求與嚮往,運用簡約、穿透、留白等設計要點,不僅打破空間的侷限,重新賦予原先不敷使用的空間新的生命力,也因此多次獲得金點設計獎、TINTA金邸獎、TI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、德國IF設計獎等多項空間設計大獎的殊榮。






 

化身小宅放大魔法師,為人們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

 

家,是每個人的避風港,但是,身處在高房價的社會中,想要擁有一個舒適的居住空間,本來就不容易,而對於生活在寸土寸金的都市居民,這樣的夢想,似乎更是顯得有些遙不可及,「以我的觀察和經驗,大概有7至8成遇到的最大問題,就是收納。」鄭明輝點出困難,如何在小坪數的居住空間,營造出舒適、不擁擠的使用感受,是普遍現代台灣人在提升生活品質上思考的重點。

鄭明輝指出,人們會想要重新裝潢室內空間有許多因素,而其中有兩大項原因,更是佔了8至9成:其一是可使用的空間本來就小,因而造成收納空間不足;再來就是家庭成員突然增加或改變,促使原有的格局必須重新規劃。

在上述兩種情況下,鄭明輝表示,除了空間使用者要能夠適時進行斷捨離的整理工作,身為室內設計師的他,也會在擘劃設計藍圖時,傾向不建議裝設太多的櫃子或架子,「因為那會讓原本就不大的室內空間,在視覺上顯得更加擁擠。」因此他推薦可以適度為生活的居家空間做留白,讓家保持更有美感的狀態;而當生活越來越豐富,或是原先的收納空間不足時,尋求外部的個人倉儲空間租用服務,也是一個讓居家生活空間維持美感與舒適的好方法。





 

回應使用者的需求,量身打造幸福感的居住空間

 

談到理想中的幸福感空間,今年迎接創業第十年的鄭明輝表示,設計的本質就是為了解決使用者的問題,並且應用硬體與軟體的雙向美學搭配,回應使用者的需求與喜好。

因此雖然每個人喜歡的裝潢風格都不盡相同,但基本上大家都不喜歡因為太過擁擠而壓迫到自己生活的空間,因此假使身邊還是有許多捨不得丟棄的物品時,向外租借一個價格合理且具備各項保存物品優良條件的倉儲空間,將這些「寶貝」妥善地放到這個個人的小空間,做為居家儲物空間的延伸,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

摩爾空間除了根據使用者的物品存放需求,提供多元尺寸的倉庫租用,更有24小時的安全監控,以及長時間維持在60%以下的濕度控制,讓每位有物品存放需求的使用者,都可以放心把倉庫視為居住的延伸收納空間,享受更美好的居家生活。
 


 

觀看更多職人專訪請按此
本文轉載自VERSE網站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