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遠見雜誌】迷你倉業者出奇招 搶攻82萬潛力客戶

倉庫介紹
2020/04/09

紅海突圍〉都會設點、到府收件

廖君雅    攝影 / 張智傑

迷你倉

 

在這股收納風潮中,業界最大、發展最早者就是本土業者「摩爾空間」。

2008年成立,在全國北中南多達40個據點、倉庫櫃位數超過一萬個的「摩爾空間」,迄今服務超過三萬名消費者。

摩爾空間行銷副總陳靜瑜觀察,美國的迷你倉市場非常成熟,家庭倉庫使用率為9.5%。若以美國的使用率參考,加上2018年底台灣家庭869萬戶估算,台灣有82萬戶的潛力。

陳靜瑜再以地狹人稠的香港為例,600萬人口、就有800多間迷你倉庫。她估計,若算進台北新北人口數的660萬人,再加上五都和桃園的1600萬人口,台灣都會區至少有2000家迷你倉庫的胃納量。

摩爾空間主要的客群輪廓約有八成是家庭用戶,客戶年齡約35~50歲,男女比例各半,只有約兩成是租屋族。

只是,迷你倉庫雖然商機可期,但也不乏挑戰。
 

本土業者〉摩爾空間

超高坪效,租價有彈性

首先,是客層集中在都會區,建置成本高,必須以迷你倉庫為主要產品定位。

第二,迷你倉庫業者的角色就像是「二房東」,必須精打細算、追求高坪效。

這些二房東往往先租下數百坪大空間,經過妥善規劃後,再切割成各式各樣的櫃位出租。一邊得充分利用空間堆疊,另一邊必須以合理定價來吸引消費者。

位於台北濱江街的旗艦店,權狀坪數約800坪,高達四層樓,長年滿租率九成以上。鄰近內湖科學園區的內科店,淨坪703坪,滿租率高達八成。

「我們的倉庫看似偏僻,但是又四通八達,鄰近都會區,還有很多停車位,」陳靜瑜說,迷你倉儲的選點和定價都是一門學問。

租金成本又和選點有關,由於摩爾空間的創辦人鄭維穎是商辦背景,所以對價格更敏銳,專挑房地產市場悲觀時入手,不但租金有談判空間,也會反映在租價上,促銷吸引客人。

文章轉載自 遠見雜誌 迷你倉業者出奇招 搶攻82萬潛力客戶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