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孩與古董車,你該具備的收藏思維

愛車收藏
2019/06/26

汽車屬於一種負資產,只要稍一落地馬上折價二至三成,但骨董車正好相反,它就像一部編年史,紀錄出廠當時的工藝水準以及設計思維,由於本身經過時代的淬鍊,機械化零件在保養上就需要耗費相當程度的心力,同時又需維持出廠時期的原汁原味,才能最大化骨董車在市場的份量與價值。

而收藏不少戰前老爺車的香港骨董車之父馬大立就曾說過,他買車之後,都會將整部車輛拆除,並更換零件後,再重新組裝,平時也會將車輛停放在恆溫貨倉中,只有天氣晴朗時,才會開車出門,因為一點濕氣就容易導致骨董車底盤銹蝕,進而影響車輛引擎或其他部件,而骨董車的保養與維護的時間、費用,往往是超出車價好幾倍。

為此,針對這些老車的維護就需比一般車輛投入更多的心力與時間,包含車輛的保存環境,最好都能維持恆溫狀態,因為老車的使用年限較長,經過長年累積,鋼材或是輪胎往往不及剛出廠時的狀態,而在恆溫環境下,較能維持車輛外觀的壽命;其次是引擎,引擎屬於車輛的心臟,像3C商品一樣,適當的使用,較能維持功能的正常,所以如果能定期發動熱車或是駕駛車輛,引擎較能維持正常運作,也較不易造成細部零件因為過久沒有發動,產生銹蝕。

老車夠老算是一種本事,有故事性、話題性、意義性有時更為重要,對老爺車車主來說,情感往往才是最大的羈絆,而如何讓老車能夠代代相傳,持續馳騁在街道上,照顧的眉眉角角就須非常注意,如此才能延續這份情感。

其他文章